"I hate piano!" 每次叫昕肝寶練琴,她就會嘟著嘴這樣說。

我動搖了,打算讓她今年四月,學滿一年,recital (成果驗收演出) 之後就停止她的鋼琴課。

不過我的心中一直猶豫著: 這樣的決定,在教育的態度上,到底是對還是不對? 

 

我不指望她成為一個鋼琴家,那也不是我扣在她頭上的夢想。當初讓昕學鋼琴,簡單的只是希望她在快樂的時後,可以叮叮咚咚的彈首鋼琴,讓琴聲加倍她的喜悅,悲傷無助的時後也可以敲敲鍵盤,幫助她療傷止痛。

讓她學琴的動機就這麼簡單。不過在孩子產生抗拒之後,我開始思考學琴的必要性。

 

這幾天,我有了決定! 是的,我決定要她堅持下去,因為練鋼琴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目的: "練心"。

 

練琴,是一件多麼乏味的事啊!!!

小時後,我也討厭練鋼琴,不過我慶幸自己現在視譜,一時興起時可以對著遼闊的院子彈首曲子。

我沒有走上鋼琴的路,不過回想求學過程,鋼琴對我的 "磨" 練功不可沒。

記得小時後在念劇校時,同學在休息,我卻常常一個人到大教室練天女散花的綢子,練雙刀,練身段,喊嗓子,練到汗流浹背,氣喘吁吁,畢業時,我繳出術科第一名的好成績。

練功,念書,考大學,考研究所,樣樣都像練鋼琴一樣,很孤單,很寂寞,都需要一個人靜靜的,專注的,耐心的,重複練習一件極乏味的事。

比昕肝寶還小的時後,我已經發明出一招自我惕勵的方法: "這次彈錯了,下次一定要彈對;這次彈對了,接下來我要連續對三次,對五次,對十次,只要錯一次,就要再從頭算起.....。"

學鋼琴讓我學會"專注",學會"耐心",學會想辦法把一件乏味的事變得有趣,學會和孤單寂寞共處,學會戰勝困難,克服問題。

 

孩子,如果你沒有"堅持到底,絕不放棄"的力量,你怎麼去迎戰未來人生中大大小小的挑戰啊?!

練鋼琴很乏味,做功課也很乏味啊!

大部分需要你自己一個人埋頭苦幹,花時間,耗體力,耗腦力去完成的事,都是很乏味的。

難道因為乏味,很難,就放棄嗎?

 

傑出的電腦工程師,需要多少時間的沉潛,耐心鑽研那些無聊至極的電腦天文數字。

偉大的企業家,需要克服多少人,事,時,地,物的考驗,需要多少經驗的累積才能造就他精準的決斷能力。

睿智的作家,需要熬過多少個孤單的夜晚才能振筆疾書的寫下撼動人心的文章。

就算在舞台上光鮮亮麗的巨星,也需要卸妝,一再重複練習一個表情,重複練習一個轉身的動作。

所有在專業上有所成就的人,都需要走過一段極其無聊又乏味的過程,那沒有人看見,只屬於自己的苦日子。

 

昕,媽媽不讓你放棄,至少此刻,我不允許妳放棄,you are not a quiter!

凡是都不可輕言放棄! 媽媽此刻要妳練琴,是要妳練就一顆能夠沉靜下來的心。

妳告訴媽媽不喜歡鋼琴,因為妳討厭"練鋼琴",妳才八歲,才學一年就要放棄,原因是妳不想練琴,sorry,這完全無法構成放棄鋼琴的理由。

三年級的妳正在背誦的九九乘法表,反覆練習的數學習題,每天必須不間斷的大量閱讀,還有每次上課都在"ㄜ大便"的芭蕾舞課,那一樣不是枯燥乏味的事? 妳知道未來還會有好多需要妳日以繼夜練習的事情嗎? 今天我一旦允許你放棄鋼琴,明天我就有可能允許你放棄功課,未來,我可能用錯誤的方式心疼你,讓你放棄理想。

孩子,妳知道媽媽也需要耐心給你支持嗎? 媽媽必須耐心一路和你的退縮和懶惰拉鋸。但是我很確定,無論如何,媽媽絕不放棄你!! 不管你跌倒三次,跌到五次,跌倒十次,一百次,媽媽都絕不會放棄你!! 因為你是我摯愛的寶貝,我是那麼那麼的愛妳!

因為人生有許多荊棘,許多挫折,所以媽媽必須培養妳的韌性,成就你成為一個堅強有能的人。

妳一定會跌倒,所以要先儲備勇敢站起來的能力;

妳一定會遭受挫折,所以妳要先學會如何和失敗共處,學會懂得自我鼓勵;

妳要能在逆境中找到希望,所以媽媽要先在妳的心中灌滿正面能量,讓你有勇氣迎戰未來所有的挑戰!

要成為一個成功的人,要先具備成功的基本特質,那是能夠靜下心,專注埋頭苦幹乏味的事情的特質。

成功的路很辛苦,很寂寞,就像你練鋼琴時,總需要一個人靜靜的,專注的,耐心的,一而三,再而三的重複敲彈那些乏味的豆芽菜。

不可以放棄那些乏味的事,它們正在累積你成功的能量。練琴如此,面對人生的態度亦然!!

 

有一天,我們會讓鋼琴功成身退,當成功的特質在妳身上閃耀的時後,它就會休息了。那時,就算妳不願再敲一個鍵盤也無妨。

但是此時此刻,妳不准放棄! 成功的人,要能和寂寞共處,要能埋頭苦幹一件乏味的事,絕不輕言放棄!

(今天著實累了,影片相片後補~~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娜亞方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