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母親的角色和定位,這幾年,尤其在生了孩子之後,我開始對這個問題做了很深的思考。

隨著年歲漸長,從我親眼所見過的母親們,亦或是從她人口中,文章中所認知的母親,我得到答案。

舉凡令孩子孺慕的母親,都非常關照孩子的身,心,靈。

她們的偉大,在持續的便當,熱湯,毛衣,晚餐中.....,在一堆繁繁瑣瑣的小事中累積。

之前,看過心屏姊的一篇文章,看到她的母親至今仍在為她做便當,讓我好生羨慕。

最近,看到一篇報導,寫的是剛剛接任SOGO董事長的前輩,黃晴雯的母親。女兒求學時,她天天帶著剛剛煮好的飯菜,在校門口叫著:「寶寶,寶寶...。」每次黃晴雯一聽到母親的呼喚,就立刻開心的蹦蹦跳跳下樓,親手接過媽媽的愛心午餐。

這兩位前輩都已經有相當的資歷,但是提起她們的母親,依舊充滿孺慕之情。

這樣的母愛,經過多少年啊!沒有怨尤,無怨無悔。

這樣的母親,教給孩子的,只有愛,沒有恨。

這樣的孩子,多麼幸運!

 

我也曾經親眼見過ㄧ個無懈可擊的母親,她愛孩子甚過愛丈夫,她疼惜孩子的妻子如同疼惜自己的女兒。

為了孩子的需求,她沒有自己。

她睡在在冰冷的地板上,讓孩子睡在柔軟的床上。

她每天把家裡整理得一塵不染,睡眠不足,卻依舊天天起床為孩子買早餐。

她總是接過孩子的重擔,讓孩子安心上班。

這個母親,令人心疼,這樣的母愛,世上難尋。

 我小時候,讀復興劇校,漫長八年住校生活的前半段,我常常因為內務不及格被罰勞動服務。

五年級的我,傻愣愣的被罰;六年級,繼續被罰;國一,國二,開始覺得不對勁了。

 「為什麼總是我的內務被記點?」於是,我開始翻看同學的衣櫥。

我看到同學的衣服,一件件折的整整齊齊。

不像我,總是把衣服"堆"進衣櫥,一件堆過一件地在衣櫥裡堆成一座小山。

「哦~~!原來衣服要這樣折啊!」

 這時候,我才終於「開始學習折衣服」。

還是被記點,因為折得歪七扭八。於是我再努力,仔仔細細地,認認真真地,學 習 折 衣 服。

 我不會折衣服,因為在我家,衣服總是一件件堆在椅子上的,這張堆滿了,再堆另一張。

漸漸到了高年級,我的衣服終於折得乾淨工整,我的床鋪得俐落漂亮,不再被罰了。

雖然我非常非常不贊成把孩子送到劇校,但是我卻非常慶幸自己因為讀劇校,才有機會學習過生活。

現在的我,非常「哞甲意亂的感覺」。

煮飯的同時,我一定利用空檔隨時將廚房整理乾淨,廚房一亂,我做菜的心情也亂了。

廚房不能亂,桌子不能亂,客廳不能亂,房間不能亂,鞋子一定要擺回原位。

所有的東西,用過,都要擺回原位,一亂,我就心煩意亂。

有時眼不見為淨,但終究不是解決之道,我的家真的不能亂,整齊,對我而言,很重要!

剛開始跑新聞時,很拼,很衝,回到家,總是精疲力竭。

但是我的家,很亂,非常亂,我的房間是家裡唯一的一片淨土。

求一個乾淨整齊的家可以讓我休息充電,對我而言是天方夜譚。

和我不住在一起的爸爸之前總說:「妳不會自己整理啊!」

我會,但是工作常常超過12個小時的我,著實已經沒有體力整理已經堆到腰的垃圾;

我也無法在下班,睡前僅有的兩三個小時中,一再去收拾髒亂的環境;

當然,心中有許多不甘。

我後來明瞭,關照孩子的身心靈,其實並不是每一個母親都做得到。

我的孩子長得白白胖胖,因為我從別人的母親身上學習,怎麼樣才配當一個好母親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娜亞方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